《科学通报》发布大陆型强震孕育发生的物理机制及地震预测探索专辑

2022-05-11
地球所

  2021年3月,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列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标志着中国地震科技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自20世纪末开始,地学领域专家围绕中国大陆活动地块科学假说进行不断探索,形成一系列丰富成果,为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2021年5月12~13日,香山科学会议第700次学术讨论会召开,主题为“大陆型强震孕育发生的物理机制及地震预测探索”。会议围绕强震孕育发生的大陆活动地块动力学模型、大陆型强震孕育的区域动力学环境和多学科交叉创新, 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风险等议题,讨论了大陆地震机理与活动地块、活动地块模型与地震预测, 进一步开展工作的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等, 形成了“深化大陆强震机理与预测研究, 建设地震科学的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工作倡议。

     2022年国家防震减灾日之际,会议专题在“科学通报”正式出版,陈晓非院士、吴忠良研究员、石耀霖院士、张培震院士、邵志刚研究员等五位会议执行主席撰写编者按,来自中国地震局、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从地震构造、数值模拟、实验研究、地震地球化学等角度,系统综述了现状与进展,提出了关键科学问题和建议研究内容,旨在促进交流与合作, 推动我国大陆强震物理机制及强震预测探索研、学、管的持续发展。



期刊链接:https://www.sciengine.com/CSB/issue/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