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第二届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0-11-09
地球所

  2020年11月3日-4日,由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组织,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第二届学术年会在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召开,会议主题为“发展地震科学实验场”。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王昆副局长出席会议,南方科技大学陈晓非院士视频参加了会议。来自中国地震局系统内外科研院所和高校,以及远在美国、日本、意大利等40余家单位的700余名专家学者,以现场或网络视频方式参加了交流研讨。

  

  开幕式由地球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欧阳飚主持。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在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王昆副局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出党和国家对防震减灾事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地震灾害严重,其科学规律有待探索,要有信心建设好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王昆副局长对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提出了长远发展目标,一是,要将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成为地震科学研究者的精神灯塔,体现地震人践行防震减灾、造福人民的情怀,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二是,要将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成为开放平台,要把实验场打造成为最开放的数据平台、成果汇聚平台、学术交流平台;三是,要将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成为创新高地,汇聚全球一流专家和最前沿的科研成果,使之成为开展科学研究、测试和验证的先进平台;四是,要将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成为“百年老店”,尽管曲折道路,面临挑战,也要一代一代努力,不断前行,永远坚持下去,直到攻克地震科学的难题。他勉励各位科研人员要有“志存高远、海纳百川、追求卓越、久久为功”的情怀,积极参与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

  

  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在开幕式上做重要讲话

  

  会场展示了多项最新研究成果

  与会科技人员围绕地震科学实验场发展、国际合作中的科技瓶颈问题等展开广泛而热烈的研讨,交流了最新研究成果。会议上,南方科技大学陈晓非院士、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吴忠良研究员、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徐锡伟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丁志峰研究员等33位专家做了学术交流报告,会场还展示了38项地震科学研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经与会者投票评选出优秀成果展示奖。学术年会有力地扩大了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对把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成为国际地震科学研究、合作交流、人才集聚的创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全程以网络视频方式进行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