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地壳形变监测与强震预测学术交流会在白家疃野外站召开

2021-04-21
地球所

  2021 4 19 日,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地壳形变监测与强震预测学术交流会在北京白家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召开。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孙和平院士参会,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车时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欧阳飚书记、湖北省地震局王满达副局长、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倪四道副院长分别致欢迎辞。会议由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丁志峰代所长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地震局系统等单位 50 余位专家参加会议交流。

  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重力学研究进展和地壳形变特征研究两个 专题开展交流。在重力学研究进展专题中,孙和平院士等专家就精密重力测量的科学意义与发展思考、重力观测技术发展、重力观测在地壳形变研究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结合青藏高原地区大震前重力变化特征,并基于川滇地区地震重力监测现状与需求,对地震重力数据处理、建模和场源分析方法等进行交流,探讨了地震重力学在地下介质结构和运动、地震孕育发生过程、地震监测预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并对川滇地区地震重力监测网络发展提出建议。在地壳形变特征研究专题中,与会专家以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区为研究区,在重震联合反演深部密度结构、三维地壳形变特征、地壳变形与强震过程等研究方面开展交流,并结合川滇地区地震大地测量监测网络现状和需求,对川滇地区地壳形变监测网络发展提出建议。

  本次会议围绕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充分展示了地震重力与地壳形变研究在实验场区域深部结构探测、地震孕育过程、地震监测预测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对于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进一步营造良好交流氛围,促进学科发展,提高学术水平,扩大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全程以网络视频方式进行,来自国内各科研单位的相关专家100余人在线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