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局属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 2020年度“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专项”立项

2020-07-23
地球所
  日前,中国地震局局属5个研究所依据2019年联合制定的《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专项”2020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已完成联合专项的立项。该专项凝练5个科研方向28个科学问题。 地球物理研究所针对指南“川滇地区介质模型和产品研究”和“地震科学实验场监测数据的人工智能处理和数据服务”等方向设置了项目9项,资助资金392.33万元;地质研究所针对指南 “青藏高原东南缘挤压隆升区深浅构造变形、大地震发生机制及其灾害效应”等方向设置了项目6项,资助资金587.62万元;地震预测研究所针对指南“公共应力应变模型”和“实验场断层精细结构研究”等方向设置了项目4项,资助资金247.87万元;地壳应力研究所针对指南“川滇地区应力应变特征”和“地震发生破裂及传播全过程数值模拟技术研究”等方向设置了项目4项,资助资金310万元;工程力学研究所针对指南“区域场地模型建立与地震动区划”和“典型房屋的抗震加固技术和方法”等方向设置了项目4项,资助资金225万元。 2020年是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联合专项设立的第一年,通过该专项的设立和指南的发布,明确了实验场年度科研方向,汇聚了各所科研力量。下一步,将在实验场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下,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聚焦实验场科技问题,提高项目指南编制质量,完善项目评审方式,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全力推进实验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