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ICTP-AP)张敏博士应邀访问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

2019-08-07
地球所
  2019年8月7日下午,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ICTP-AP)业务主管张敏博士应邀访问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
  张敏博士介绍了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ICTP)基本情况,详细说明了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ICTP-AP)成立的背景、宗旨和主要工作内容。吴忠良所长向张敏博士介绍了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的概况,并邀请对方参观实验场。在初步了解的基础上,双方对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热烈讨论,双方确信未来在人员培训、学术合作等方面具有广阔前景,同意加强联系、深入交换合作计划。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简介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ICTP)创建于1964年,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位于意大利的里雅斯特,被誉为“发展中国家物理科学家的殿堂”,第一任主任为巴基斯坦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Abdus Salam教授,现任主任为危地马拉籍物理学家Fernando Quevedo教授。 ICTP的宗旨是为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提供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设备,促进理论物理领域和数学领域科学研究水平的提高,通过创办高水平的培训班、讲座、专题研讨会等促进科技信息的交流。 ICTP-AP(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共同建设,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我国设立的第一个基础科学领域的中心,教科文组织的该类二类中心在全球仅有81个。该中心将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运行,研究单元包含地球系统物理和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