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地震代表团访问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讨论阿尔及利亚地震科学实验场(ASES)初步设计方案

2019-08-08
地球所
2019730-87日,阿尔及利亚天文、天体物理和地球物理研究中心(Astronomy AstrophysicsGeophysics Research Center, CRAGG for short)代表团访问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讨论讨论阿尔及利亚地震科学实验场(Algeria Seismic Experimental Site, ASES)的科学设计方案。根据地震活动情况和观测研究基础,双方议定将阿尔及利亚北部位于非洲板块和欧亚板块缝合带(suture zone)的区域作为地震科学实验场区(ASES),其中两个重点地区分别是位于西部的奥兰市(Oran)及其附近地区,以及位于中部的首都阿尔及尔(Algiers)及其附近地区。 阿尔及利亚地震科学实验场(ASES)具有明显的区域特色,既有陆上地震,又有濒海地震;震源机制解自西向东以逆冲型为主转化为以走滑型为主;区域内大城市例如奥兰、阿尔及尔有明显的防震减灾实际需求。 中国阿尔及利亚地震科技合作有很长的历史,2003年阿尔及尔附近发生M6.7级地震,中国地震局派出国际救援帮助开展震后应急救援,现任地震预测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晓东研究员正是救援队一员。之后,中国援助阿尔及利亚建设了10座地震台站,双方结下深厚友谊。2018年,闵宜仁副局长率领包括张晓东研究员在内的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双方就开展地震减灾合作达成共识,地震科学实验场成为科技合作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