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AR观测约束的2021年中国漾濞浅源地震源模型及强地面运动模拟

2021-11-29
地球所

  2021521日在云南省漾濞县发生了Mw6.1地震,此次地震引起了不可忽视的地震灾害。为了更好地了解此次地震的地表形变模式、震源特征、对邻近断层的影响以及强地面运动。我们利用升、降轨Sentinel-1卫星的SAR数据,经InSAR处理得到了此次地震的雷达视线方向和2.5维的地表位移场。以InSAR同震形变场数据为约束利用非线性和线性反演的方法,得到了同震源模型。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计算、分析了此次地震的库仑应力迁移,并模拟了地震动峰值加速度(PGA)。

  形变结果表明,升、降轨InSAR观测得到的2021年漾濞地震地表同震形变场最大位移达到了0.08m,两轨结果的形变模式呈现出明显差别。同震源模型显示,此次地震引起的断层滑动主要集中在距地表10km的深度范围内,最大滑动量达到0.9m,该地震为一次发生在浅源盲断层上的右旋走滑地震事件,其释放的地震矩达到1.4 × 1018Nm (Mw 6.06)。同震库仑应力的加载使得滇西北拉分盆地仍具有较高的地震危险性。模拟的地震动峰值加速度表明,震中区地震烈度至少达到了VIII。从InSAR形变到震源建模和强地震动模拟的整个过程表明,在SAR成像间隔缩短的情况下,InSAR技术将在地震灾害评估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升、轨InSAR同震形变场

仅升轨、仅降轨、两轨联合的形变数据为约束得到的同震源模型

InSAR观测约束的2021年中国漾濞浅源地震源模型及强地面运动模拟

静态库仑应力变化

InSAR观测约束的2021年中国漾濞浅源地震源模型及强地面运动模拟

模拟的PGA空间分布

  研究成果于202110月发表在《Remote Sensing》期刊。该项研究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2018YFC1504501)和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DQJB20B18DQJB21X25)联合资助。

  Y. Wang, K. Chen*, Y. Shi, X. Zhang, S. Chen, P. Li, and D. Lu (2021), Source Model and Simulated Strong Ground Motion of the 2021 Yangbi, China Shallow Earthquake Constrained by InSAR Observations,Remote Sensing, 13(20). https://doi.org/10.3390/rs1320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