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地震编目原型系统在大震余震序列处理中成效显著

2021-06-03
地球所

  2021年5月21云南漾濞发生6.4级地震,5月22日青海玛多发生7.4级地震,这两次地震都伴随着大量的余震序列。为提高地震序列分析效率,提升地震目录完整性,为地震应急、震情趋势判定和科学研究提供科技支撑,监测司紧急协调地震自动编目系统研发团队,赴青海局和云南局安装基于人工智能的地震自动编目原型系统。

  该原型系统由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和福建省地震局合作研发,推广应用由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牵头组织。该系统自2018年开始研发,采用人工智能方法检测地震,并集成了震相关联、地震定位和震级测定模块。两年多的离线测试表明,该系统可应用于不同尺度地震台网数据的实时处理,尤其对地震序列有较好的应用效果。

  地震自动编目原型系统于5月在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云南地震台网进行测试,6月份将在四川省地震台网推广。据不完全统计,该系统在线自动处理的地震数量约为人工处理的3倍,正确拾取率约95%。震相到时、震中位置、发震时刻和震级等参数与人工处理结果相差较小。该原型系统大幅度提高了余震识别和分析处理效率,以及地震序列目录完整性,提升了震后趋势研判的支撑能力。

  图1 研发团队在云南地震台安装自动处理系统

  图2 地震自动编目原型系统实时处理漾濞地震序列

  图3 自动处理结果(左图)和人工处理结果(右图)对比

  图4 自动和人工处理的发震时刻、震中、震源深度和震级差异统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