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力所大理结构地震响应观测系统获取云南漾濞地震序列大量结构观测记录

2021-06-03
地球所

  2021年05月21日,云南大理州漾濞县相继发生5.6、6.4、5.0和5.2级等地震。工程力学研究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强震动业务部)2020年布设在大理某26层框架剪力墙结构的地震响应观测系统获取了大量宝贵的高质量强震动记录。此系列记录涵盖了前震、主震和余震,具有测点多、记录数量多、幅值大且记录完整等特点。

结构地震响应观测系统测点分布图

  2019年,工程力学研究所布设了此地震响应观测系统,研发了相应的实时数据接收与处理系统,作为“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中工程场地及结构响应台阵建设的先期示范,助力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之“韧性城乡”建设,系统于2020年建成。此系统获取了这次云南漾濞6.4级地震序列的大量结构观测记录,将有效支撑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地震工程科学研究。

  工程力学研究所拥有我国最全的强震动观测数据库,1968年以来的强震动数据已超过4万条,全部实现境内开放共享,为地震工程、地震学等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此次系列地震的结构观测数据待详细处理且经结构业主授权后将对外公开共享。

  来源:工程力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