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人工智能实时估算地震震源破裂面获突破性进展

2021-03-05
地球所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实验场项目资助的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张捷教授课题组,在监测地震、应用人工智能实时估算地震震源破裂机制参数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一研究成果于2021年3月4日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杂志上。

  地震的震源机制解揭示了震源处或发震构造的破裂和运动特征,为推断断层的破裂方向、揭示震源附近的应力分布状况、破裂过程反演、库伦应力计算、预测强余震的可能分布等提供重要数据。自1938年地震学家第一次开始推算地震断层面解,震源机制参数一直是地震学研究的主要问题,从地震记录反演地震震源机制是计算耗时的复杂过程。目前世界各地地震监测台网在地震速报信息里只有发震时刻、震级、地点和深度,不包括震源机制参数,一般地震发生10分钟或更长的时间后才报出震源机制参数。

  采用人工智能方法有效地解决了这个复杂计算问题。应用完备的理论地震大数据训练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完善了该系统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当地震发生后,实际地震数据进入人工智能系统,在不到1秒的时间内系统准确地估算出震源机制参数(见图1),大量实际数据测试证实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实现了该领域的重要突破。

  图1:采用地质模型计算的理论数据训练神经网络,当地震发生时,实际地震数据用于预测地震震源机制参数。

  该成果目前正在转化成实际运行的功能,近期将在中国科技大学和中国地震局在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合作研发的“智能地动”人工智能地震监测系统优化升级中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