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孟潭:旅游地震安全不容忽视

2017-11-21
地球所

旅游地震安全不容忽视

高孟潭

西藏米林6.9级地震是2017年继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后发生在著名景区的第二次强烈地震,所幸没有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这次地震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旅游地震安全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根据国家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20年前将是我国旅游大发展时期,年旅游人次将达到67亿,年旅游收入将达到7万亿元,对国民经济贡献率将达到12%。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增加人民幸福感具有重大意义。

  随着旅游业快速发展,公众地震安全风险也在快速增加。主要因素有四个:

  1.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强烈地震带旅游。大震活跃的区域,往往也是奇峰峻岭、风景秀丽的地区。很多景点本来就是地震遗迹。由于历史、地理和文化等因素,一些历史名城往往座落在控制大型盆地和河流的地震断裂带上。一些古迹由于时间久远,本身就是抗震能力较低的建筑。

  2.越来越多没有经历过地震,没有地震安全知识的人,到强震区旅游,更容易受到伤害。

  3.一些景区人员超饱和,密集拥挤,遇到突发情况容易造成踩踏等伤害。

  4.自驾旅游和露营等情况增多,在周边环境不熟悉和不具备地质灾害防范知识情况下,容易遭到危险。

  应当采取有力措施,防控旅游地震风险,保护公众安全。

  首先要落实责任制,加强旅游地区房屋建筑、基础设施和设备的地震风险排查,加强地震地质灾害防治,提升防震能力。

  同时要加大广大公众地震安全科普教育力度,加强应急避险技能培训,包括针对弱震区的公众。

  另外广泛传播地震风险知识,强化安全意识也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作者: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震局科技委委员高孟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