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孟潭:地震预警信息要发的快还要用的好

2021-05-13
地球所

作者: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 高孟潭

原载:中国应急管理报

我国覆盖强震易发区的地震预警系统即将建设完成。尽管地震预警系统因存在预警盲区等因素,并不能完全避免地震引起的人员死亡,但能极大地减少人员伤亡数量,保护关键基础设施,减轻对社会经济系统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中部署实施了若干与地震预警服务有关的科研项目,产出了一系列高科技技术产品。中国地震局结合地震预警系统硬件建设也在研发先进的软件。同时,广电系统、各大电信运营商和信息技术公司均已介入地震预警系统的建设。

尽管进展可喜,但如何发挥地震预警系统的效用,发挥减灾效益,还需走好“最后一公里”。

首先,要尽快建立完善地震预警系统应用的政策法规。尽管一些省份已经出台了地震预警的相关法规,但仍缺乏国家层面的法规标准体系,地震预警利益相关方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仍有待明确。关键基础设施、产业链、政府部门等应用地震预警系统减轻地震对社会经济冲击影响方面,目前尚没有明确要求。这种状况将严重制约地震预警系统的应用和效益发挥。

其次,要尽快筹划地震预警后的避险逃生科普、演练。在许多人看来,收到地震预警信号后,第一选择是“跑”,以为逃出建筑物就安全了。但在很多情况下,这种行为十分危险。地震预警系统提供的避险时间一般只有数秒到十几秒,即使逃出建筑物也会面临其他致命危险。应该针对各种具体场合,制定收到地震预警信号后最佳避险、逃生方案,并通过经常性的科普宣传和演练,让大家熟悉方案内容,避免做出错误的选择。

再其次,要推进地震预警紧急处置系统在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产业基地的应用。在大城市,地震造成电梯运行中断并将人员关在电梯内将是大概率事件。有研究显示,美国旧金山湾区东部一次7级地震,可能将2万多人关在电梯内。我国许多大城市的电梯数量是旧金山湾区东部的20倍至30倍,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我国科学家近期研制的具有高科技含量电梯地震开关,可以通过接受地震预警系统信号和现地预警设备,在强烈地震振动到来之前,将电梯强制停在最近的楼层,打开并锁定电梯门。此外,燃气地震开关和地震火灾报警系统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地震火灾,高铁地震预警控制系统可以有效避免列车翻车。地震报警器在医院手术室的正确使用,可以避免眼科手术和脑神经手术过程中造成悲剧。这些产品都需要大力推广。

面对大震巨灾高风险的严峻形势,加快地震预警系统应用,不仅要地震预警信息发得快,实现全覆盖,更需要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将地震预警信息用好,使其切实发挥减灾效益。